中经评论:升级跨境物流 让海内外产品加速“跑全球”

2023年11月02日 07:00   来源:中国经济网   

  核心观点: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,国内跨境物流行业亟待加快转型升级,创新物流服务模式,提升企业运输能力和效率,以避免在海外布局过程中出现“水土不服”,从而更有效地应对海外市场的激烈竞争。

  近年来,我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,对跨境物流和供应链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。“双十一”临近,跨境电商迎来“年终”大考,各大跨境物流保障也面临新的挑战。日前,菜鸟国际快递与全球速卖通外贸在线交易平台联合发布跨境物流“六大加速器”,对“双十一”跨境物流服务进行升级,进一步提高时效,助力跨境消费增长。

  与传统的国际物流相比,如今的跨境物流依托于跨境电商,数字化智能化特征更强,也更便于海内外优质产品全球互通,这不仅顺应了跨境电商时代的市场发展趋势,更满足了全球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低价、便捷、安全物流服务的需求。

  数据显示,跨境电商占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比重从2015年的1%增长到2022年的5%。今年1至9月,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.7万亿元,同比增长14.4%,占同期货物贸易进出口比重达5.5%。我国跨境电商的贸易伙伴已经覆盖全球,是全球跨境电商生态链最为完善的国家之一。跨境电商竞争力的提升,离不开跨境物流服务的保障。而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,为跨境物流的发展创造了条件,也对跨境物流运输能力、运输效率以及物流企业的“应变能力”等提出了更高要求。

  不过,目前来看,我国跨境物流的运输能力和效率仍然不足,尤其是中小跨境物流企业无法从事全环节业务,更仰赖多方协同合作。这也意味着,跨境物流行业的发展空间较为广阔,未来应该围绕上下游资源的整合,进一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。

  国内跨境物流行业亟待加快转型升级,创新物流服务模式,提升企业运输能力和效率,以避免在海外布局过程中出现“水土不服”,从而更有效地应对海外市场的激烈竞争。事实上,为了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优势,赢得更多市场份额,不少跨境电商平台已经纷纷发力跨境物流,或推出国际快递快线产品,或更新服务模式解决海外快递“最后一公里”问题,通过优化物流供应链布局,助力对外贸易发展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《“十四五”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》明确提出,支持国内流通企业、电商平台企业走国际化经营道路、构建高效畅通的国际物流网络、加强数字化改造对接,实现生产端到消费端数字直连。对此,有关部门要重点支持建设制造业供应链物流公共信息网络服务平台,优化口岸营商环境,为产品运输提供指引,并引导行业加强国际间数据流动、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合作交流,形成物流网络协同效应,持续提升供应链跨境物流运行效率。

  快递物流业迎来旺季,也迎来了行业动能加速释放的关键时期。跨境物流行业要抓住契机,守正创新,巩固好发展势头,提升跨境电商的国际竞争力,让海内外优质产品更加畅通地“跑全球”。(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)



  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,原创评论、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#ce.cn(#改为@)。详见经济日报-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


相关文章:精耕细作赢得跨境电商新机遇

     提升跨境物流运输能力及效率

(责任编辑:邓浩)

精彩图片

中经评论:升级跨境物流 让海内外产品加速“跑全球”

2023-11-02 07:00 来源:中国经济网
查看余下全文